top of page
搜尋
  • wenhuaic

school lunch 交流計畫

這次的剩食課程中,我們最重要任務是要向國外的朋友分享自己學校的午餐和剩食處理的狀況,但老師千算萬算都沒想到會在這個環節遇到大難關。因為大部分國外的學校的午餐供應狀況跟臺灣的營養午餐供應狀況落差很大。因此在尋找交流學校的時候就碰到了很多的難關,但很幸運這次遇到了在美國德州Murchison Middle School 的 Bonny老師一口答應了我們的交流。

在經過討論後,我們採用padlet的平台進行與學校午餐相關主題的討論,並且雙方都必須為各主題進行簡報製作和錄製中英文介紹影片。本來想到要有簡報和影片介紹的時候,其實老師沒有太大的把握,畢竟我們這邊的學生才剛三年級,今年是他們第一年在學校接觸電腦課,我又不希望是我做了所有的簡報內容,而學生只負責把我寫的內容唸出來。所以我暗自下定決心,希望除了PPT簡報製作由我進行以外,採訪午餐阿姨的內容規劃、中英文的內容撰寫和簡報所附的照片都要由學生主導。


我們的padlet成果


這次交流的主導班級是本校的三年七班同學,孩子必須準備的內容有「每個人」的自我介紹、採訪午餐阿姨們的特派員、攝影師、英文報告員和中文報告員。孩子一開始聽到這些工作內容是有點卻步,對於要自己準備採訪內容及去找阿姨們採訪這件事情更是心臟跳個不停直跟我說很緊張很緊張很緊張,分配到英文報告的學生更是憂心地說自己英文會不會拖累自己的組員。因為我下定決心要讓學生用自己的力量完成大部分的交流內容,所以除了鼓勵、陪伴和紀錄他們的行動以外,我不插手孩子們設定的內容,這也讓我看到孩子無窮的潛力和能量。


從一開始的採訪,我們約好的時間還沒到,孩子就已經準備好與我討論好的問題、紙和筆,在教室門口等我一起出發,我只提醒了他們採訪的禮貌和不可以干擾阿姨們工作,就放手讓他們進行。一開始孩子開口問問題的字句都是顫抖的,但他們彼此鼓勵手牽著手大聲地堅定地向阿姨問出每一個問題。得到的答案也讓他們驚呼,他們第一次知道每天熱騰騰的餐點是阿姨們早上七點開始烹調的,而為了餵飽學校每一個同學至少要煮200公斤的米。回程的路上,孩子悄悄告訴我,下次午餐要多盛一點,並且把它們吃光光。

詢問蒸飯箱的運作時間和方式

帶著採訪的結果回到教室,特派員跟同學分享後,大家開始各自規劃報告的內容,或許是鼓起勇氣踏出去的採訪讓他們信心大增,準備介紹內容的時候,學生只問我兩個問題,「老師,我試著寫寫看,如果不會寫可以中英文一起寫嗎?」和「老師,如果我不會可不可以查字典?」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後,就埋頭開始努力地塗塗寫寫改改。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沒有拿到任何一份報告內容是中英文夾雜的,每一份都是全英文的寫出來,雖然帶一點小錯誤,但我好感動,因為我知道這些內容一定是他們費盡十二萬分的力氣做出來的。與我一起合作的teacher Kuda都讚許他們寫出的內容不像三年級孩子。


報告內容完成了,還必須搭配內容拍攝照片,完成簡報和錄製影片。經過前面細細打磨後,錄製影片時,學生簡直就像鑽石般閃亮,每一個在台上都沉穩的、自信地將自己準備很久的內容說出來,毫不怯場。



其中還有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動的三件事情,

首先,我雖然有提早將簡報的內容和學生彩排過,但我臨時修改增加了一頁的介紹,但我忘記跟學生說明,所以當簡報來到那一頁時,我想著糟了,大概得重錄了,可惡!我太糊塗了竟然沒事先跟學生說。但是,台上的學生互看一眼,就看著螢幕上跳出的內容,然後一字不漏地唸出來。錄影的我差點眼淚掉下來,那個內容是有點困難的,但我看到學生用過去累積的發音經驗將簡報的內容唸出來,沒有任何一句不滿,也沒有直接說「老師,我不會。」而是用自己的能力解決了這個危機。(老師我在完成交流後,有公開在班上向這兩位解決老師糊塗危機的孩子深深道歉並且致上最高榮譽的表揚,感謝他們。)



第二個是,開始準備英文內容時,有一位孩子跟我抗議了好久自己不想念英文,雖然在我的花式鼓勵下,孩子勉強答應了任務,但我心裡還是有點不安。當天輪到他時,我也緊張地豎起耳朵準備隨時上場助陣。萬萬沒想到,真的萬萬沒想到,他完美的、清晰的並且自信的完成了所有英文介紹,沒有一句卡頓。果然,孩子的潛力就是無窮,我事後表揚孩子時,他害羞地說,他跟媽媽借來手機,把不會的字用google翻譯一個字一個字練習。喔布我又要流眼淚了。

最後一個是,有一位在班上甚少發言,作業常常缺交,上課被叫起來通常是因為闖禍的孩子,他負責了我喜歡的午餐組別的中文內容,我原本也是膽戰心驚準備隨時跳起來的,但他們再次證明了孩子有無限可能。他用剛好的音量、清楚的咬字,穩重的介紹完內容。聽完他的介紹,我問他,你是不是很努力的練習了?他有點緊張的點點頭,然後小聲地說,我練習了很多次。


交流結束後,我陪孩子看過一遍影片,看看他們閃閃發光的樣子,鼓勵孩子,要記得這次交流中很努力準備的自己,因為沒有這些努力,是沒有辦法看到這麼閃亮的成果的。我自己也學到了一課,這次的交流中,我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大部分的內容,雖然需要耗費更多倍的時間(好多天的午休、午餐和早自修),但是陪伴、鼓勵和適當的放手,可以讓我看到孩子的潛力是如此無限大。

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